阿珩

余欢水来替苏明成还债了

 一边是高贵如皇帝困于孤城的《清平乐》,一边是普通小人物现实挣扎的《我是余欢水》,正午阳光双管齐下,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相对于庙堂之高则遥远,现实社会的无奈更让人感同身受。

 

每天机械麻木的工作,面对同事的排挤嘲笑,下班后又有紧张的夫妻关系,甚至被儿子看不起。养狗的邻居,装修的工人,随便一个人都不给他好脸色。妻子对他恨铁不成钢,徒弟成为业绩王再不把他放在眼里,领导随时大骂迟到三次扣除本月工资。 

 

而十年前,他也是有理想抱负的人,发现外卖手机定位等商机,去见投资人路上的 一场车祸改变了其人生走向,自己的失误造成朋友的死忙。从此,他的志向可能也死了,变成了麻木平庸混日子的人。本来也许他能被风口吹起来,可抵不过命运的翻云覆雨。

 

怕妻子生气忘买牛奶说牛奶卖光了,儿子问被同学骂怎么办他说好好学习别听他们的,送儿子迟到怕罚工资谎称助人为乐,因被罚打扫卫生迟到却说开联欢会,冒领客户月饼红酒却说公司发的,然而每个拙劣的谎言都被无情拆穿。和好友讨债被欺骗,站在红绿灯路口崩溃哭喊,下一秒手机响了立即接起手机恢复常态。被亲爹要钱,喝的烂醉时被妻子离婚,还查出癌症。堪称史上最惨男主。可这么一个被欺压社畜的中年危机,里面多少会有自己的影子。  

 

 

人得知自己得了绝症后,要么忙下一切马上去治疗,要么大肆挥霍弥补遗憾,而余欢水的第一反应居然是直接不活了。他留下离婚书就准备上吊。一切亲朋好友都没能让他留恋生命,反倒是楼上再次响起的装修声让他忍无可忍,才得以放弃自杀。

 

知道自己时日无多的余欢水终于为自己而活,不再唯唯诺诺,大闹朋友讨回了债,给妻子买了车,为妻子出头,他似乎有了担当。他胆子很小可现在却什么也不怕了,谁让他不痛快他就干谁。让他硬起来的时候世界突然就卑微了。  

 

u盘三人组因u盘乌龙事件把他请回公司当了经理。他穿着上万的西装戴着墨镜拽的不行,可儿子在学校打架了,他还是老实端庄的去学校,他对再遇到的不公毫不留情,可面对儿子在学校的遭遇没有办法。老师本是教育孩子的人,却不乏有些人怕担责任而伤害到孩子。

 

 

余欢水升职后,月提成5万,而之前,余欢水卖自己卖眼角膜才6万块,升职之后一个月,啥也没干却坐享其成有五万提成。更别说赵家明魏总这些食物链顶端的了,可他们却还用假电缆赚黑心钱。

而一次偶然的见义勇为,使余欢水因缘巧合变成了全市的英雄。电视台安排妻子孩子来见他,他本想去抱孩子却被妻子抱住了,这是温情还是对名利荣誉的追逐?  

刘(副)台长决定把余欢水树立为为社会典型,给他超级英雄的角色。电视台采访,后台的视频剪辑和镜头推拉,便使得群众仿佛跟木偶一样,想要你笑你就笑,要你哭你就哭,而人们愿意相信他们想相信的真相。

 

一定程度上,我们都生活在“拟态环境”中,最早由李普曼在《公众舆论》中提出,也称“似而非环境”,是指大众传播活动形成的信息环境,并不是客观环境的镜子式的再现,而是大众传播媒介通过对新闻和信息的选择、加工和报道,重新加以结构化以后向人们所提示的环境。我们看到的现实不过是媒体精心设计好令我们看到的现实。病房里甚至余欢水自己看了电视上自己的英雄事迹都哭了,可见大众传媒的渲染能力。本来是要威胁魏总换钱的而之后却让白主任在自己死后把假电缆证据交给政府。媒体的大肆宣传对余欢水本人也是起到了很大的感化作用。

 

白副主任说,人民需要的是英雄,不是悲伤。所以,余欢水不能离婚。没有人在乎他的苦楚,只想要节目效果。

从刚开始的在医院拍个片子都没有人愿意来帮忙领,连卖煎饼果子的阿姨都嫌他的钱“晦气”。到后来成为英雄后,住上上好的病房,记者来看望余欢水,“你是英雄就应该享受这种待遇。各种领导前来探望,却连最基本的“感觉怎么样,好点儿了吗”都不问,目的是合影。全是形式主义。知道余欢水是误诊后,白副主任没有丝毫的高兴,只有失望,甚至追胸顿足满脸嫌弃。这个世界里大家关心的都只是自己。

 

“也没有人会真的同情我,只有我在难受睡不着时黑暗会同情我,我摔倒了只有马路会同情我,等我死了只有坟墓会同情我,没有人会真的同情我”。

生活是一出悲喜剧,余欢水或许能把悲剧演成喜剧。但似乎这样的喜剧只是余欢水,而现实中的我们,多是悲剧。 

 

评论(1)

热度(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